stgunner1

第二十三周 - 少年壮志不言愁

小土刀: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


这周发生的事情有点多,多到我已经有点记不太清楚顺序。在回家的动车上写周记,就写到哪儿是哪儿吧。如果要一句话总结的话就是:我很满意,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


周一去看了传说中的『超级月亮』,虽然兴致勃勃带着新买的相机,但是发现镜头吃紧并没有办法拍出像样的月亮,于是『赏月』之旅变成了『自拍』练习。遗憾的是在暗光场景下我对相机的使用简直直逼『智障』,只能恬不知耻地说一句:技术不够颜值来凑。


周二迎来了公司篮球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场,带着两战皆负提前出局的心态,我们部门的六个人迎来了最后一场的荣誉之战。大家没有看错,就是六个人的球队要打全场。前三节比分紧紧咬住甚至还略微有些领先,最后一节我们深陷犯规泥潭。早早领到第四次犯规的我(五次就罚下场)防守基本靠眼神和吼叫,最后一次快攻后我的得分定格在 12 分,最终我们以 19 比 23 败北。但是这已经是我们得分最多且失分最少的一场了,大家能一起在场上奔跑,本身就是很美好的事情,只是希望以后部门的活动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不能聚餐积极打球就当逃兵啊。


写到这儿忽然想起来周末沿着海边跑了 13 公里时候的感觉,不轻松但是特别畅快。生活中的很多感悟,其实都能在一次跑步中一次兑现。从一开始的斗志满满到临近极限的艰难再到突破自己的喜悦,不由得想,原地踏步的人看不到新的风景,眼里只有终点的人无暇欣赏一路的风景,只有方向坚定但是又不拘泥于此的人才能真正享受探索和发现的旅程。


前两天博客的访问量突破 20 万了,因为是在 10 万的时候才记下了日子,所以只知道第二个十万花了 74 天,希望第三个十万能少花几天(慢慢进步,我不贪心)。这个周末终于腾出了一点时间来打理一下博客,把几个系列都开了出来:



  • 小土刀玩摄影:用来记录我学习摄影的经历


  • 小土刀的剪报本:用来取代之前的『一周读报』系列,收集我平时看到的比较有价值的信息



周末应该会把最近构造日志系统的各种经验汇总成一个新的系列,把之前若干分散的文章整合成一个可操作易上手的系列,争取让读者看完这个系列之后也能快速搭建起这样一套集中化日志监控系统。


之所以想要把之前的技术文章系列化作品化,其实也是受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学计算机的应该非常熟悉了)温姚二位老师的启发和影响。回想半年前因创作《读厚/读薄 CSAPP》系列结缘,到今天拿到还未上市的 CSAPP 第三版中文版,能和二位奋斗在计算机教育第一线的先锋聊聊人生聊聊理想,真的倍感荣幸,也确实的感受到,自己能为这片我深爱的土地和在这之上生活着的人们做些什么。期间聊到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现状,不由得提到了母校中山大学。作为和 CMU 联合办学的第一批走向社会的学生,真的是非常幸运,赶上了『好时候』。曾经软件学院的李文军院长其实一直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软硬结合能力,尤其在 CMU 进行了深入学习之后,才更能够理解院长的一片苦心。可惜的是最近因为各种架构和人员的调整,风雨飘摇,原先计划的若干合作也不得不转为其他的形式。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即 CSAPP)是一本非常值得每个计算机软硬件的同学学习的教材,二位老师和我都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想各种办法弥补暂时和国外一流大学师资上的差距,让更多想要迈入计算机学科大门的同学,能有一个更好的起跑。这里先偷偷剧透一下,之后可能会联合北大清华复旦大学的教授以在线公开课或者学习社区的形式来和大家一起学习 CSAPP,我也会以『助教』的角色陪大家一起成长。欢迎更多对此感兴趣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毕竟少年强则国强嘛。


最后说说工作,近一个月来一直在开发的保密项目终于完成了核心系统的开发,一个人把产品经理项目经理架构师前端后端运维的事儿都做了个遍(后来有了小伙伴轻松了不少),算是强行把前端的基本技能给点亮了。临下班前跟二老板说了一下自己之后的想法,因为保密项目的开发接近尾声,后面会空出来一些时间,会继续把 UTM 和数据平台的事情做起来。不过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反而算是第一次真正跟二老板沟通自己的想法,让老大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还是很重要滴。


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公司,能够参与到最前沿的工作,这种没有任何攻略的挑战,其实是非常刺激的。我可能不是一个愿意在轨道上安安稳稳前进的人,我不想要有这样一条轨道,我想要尝试各种可能。在老板眼皮底下干活,逼着自己完成工作的同时,眼界要更宽,思维要更严密。虽然谈不上轻松,但是被逼迫着快速成长,也是很有意思的经历。再说了,我也相信自己一定能搞定。


峥嵘岁月,何惧风流,危难之处显身手。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