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gunner1

从【最好金龟换酒】到【泛若不系之舟】

小土刀:

Another Saturday Night, and I ain’t got nobody. I got some money, ‘cause I just got paid. How I wished I had someone to talk to. I’m in an awful way.



这两本书之于我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仪式。对一段自由浪漫的旅程有太多期许,最终却在痛苦的磨合完成之前不得已走到了尽头。有一些内疚,没有太多懊悔,毕竟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只有懂得它的残忍,才能享受它的温柔。


话说回来,游记我看得不算少,算得上『有内容』的,真不多。不过人都需要一个成长过程,第一本《最好金龟换酒》还略显生涩,到了《泛若不系之舟》,傅真的文字就动人了许多,思考也更有深度了,在这样的基础上还是保留了原来的真挚与热忱,真是越看越喜欢。


无论是想要踏上旅程还是已经在路上,都非常值得看看,这里我挑选了一些傅真的文字与大家分享。之所以采用这种形式,也是希望美好的东西能保持它原来的模样。



(印度的)美是需要费点劲才能看得出来的,爱是需要思考和勇气的,喜欢和憎恶并非源自不同的反应层次,而是同时共存。


所有的美都是伟大的奇迹,所有的平淡都蕴含着诗意,所有的挫折都变成了花絮,所有的人都是对的人,所有的时刻都是对的时刻,所有的事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无法无天,不是疯狂消费的痛快淋漓,也不是放弃社会责任的美妙滋味。真正的自由是自由意志的自律,敢于运用理智的勇气战胜原始的欲望,自己为自己制定法则,主宰自己的人生


社会病了,每个人都从自己身上寻找病因并积极治疗,即使暂时看不到效果,也比一开始就说“问题太大”或“不可能治得好”而放弃努力无所作为要好得多。社会的进步从来都是一代一代人共同努力争取和奋斗的结果,我们永远都站在过去和未来相遇之处。 茫茫黑夜中漫游,若是只依靠外界的光亮,看到的便不是自己,而只是自己的影子。唯有点燃一盏心灯,看清内心世界,才能确知自己真正的方向所在。“谁如命运似的催着我向前走呢?”睿智的泰戈尔写道,“那是我自己,在身背后大跨步走着。”


虽然不舍,可我并不害怕离开。心里的冰块已经被夏天的阳光融化,而且离开这里也并不代表着夏天的终结。正如《沙滩小子》中所说,季节的变换是由自己决定的,只要心里面的夏天还在,夏天就没有结束。只要夏天没有结束,在远方也能找得到故乡。 所以——有什么关系,反正现在是夏天嘛!


真实本身就是美。 卑微的,受挫的,疯狂的,无情的,百内将它们统统拥抱着, 从不扬弃任何东西。 夕阳下,云雾里,冰川上,大雪中, 它向我们坦坦荡荡地展示着自己的美——整体即是美, 美从来都不是被包围在窄圈里的漂亮而脆弱的东西。


出发前我对生活有诸多不满,然而现在的我心中更多的是谦卑和感恩。达到内心平静的窍门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不仅要满意于你所拥有的东西,还要满意于那些你并不拥有的东西。




评论

热度(11)